整理書櫃,翻了翻相簿。

原來小弟長大這麼多。
原來阿母胖了這麼多。
原來阿爸髮白了這麼多。
原來外公的瞳孔是淺咖啡色的。

可,怎麼也找不著妳的照片。
鼻必。

記得有的。
記得相機還需要用底片,
記得閃光燈還關不掉。
記得你嚇到僵硬。
記得一定要繫著練子用腳夾住妳才拍得到。

兩張,被阿母罵了半天。


記得國小五年級開學那天,早上在學校,莫名其妙被美術老師剪了頭髮。
我哭了好久、氣了好久;在教室外不肯上課,直到學期末都不肯原諒她!
從來不畫作業,而她也由我亂來。

直到放學,心情還是糟,媽媽載著小弟來接我下課,
一路上都不說話,開口就是頭髮的事,當時三歲的小弟說家裡有隻小狗狗。

【喔,娃娃喔。】
《不是啦,是真的小狗狗喔,這麼小這麼小喔。》
邊說邊伸出小小的手,比出妳的大小。

兩個手掌。我的。
睡在臉盆裡,用毛巾墊底。

一看見妳,所有不開心都忘了。
馬上抱起妳到處炫耀。
【我們家有小狗狗喔】哈哈~~~


邊走邊跌倒,睡眼惺忪,小小的頭小小的腳,什麼都小小的,所以妳叫小小。
包括那短短的小小的尾巴。
喔,是被剪掉的,因為妳是可卡。

每天早上不賴床直奔下樓,可是總看到空的臉盆與踩到屎的鞋,
打開燈才看得見黑黑的妳在地上亂爬哭泣。
抱起妳放進臉盆蓋好被子,然後帶著微笑洗洗鞋子,上學。


過了三個月,妳還是小小的,耳朵上的毛終於開始變長變捲。
但也僅此為止。
爸爸媽媽兄弟姊妹都是可卡,可是只有妳,長著奇怪的直短毛。
連醫生都誤認是台灣土狗。
超酷的妳。


為了讓妳長大,所以決定要改名,但是大大實在不怎麼順口。
小弟蹲在妳家前跟妳說話,忽然叫出鼻必;這兩個字就跟了你九年。
莫名其妙的。



妳愛爆衝還會壓車,常常咬著襪子整棟樓衝來衝去,
大老遠跑回來再緊急剎車,調頭。
什麼人養什麼狗,阿母說。


妳不讓我洗澡,沒幾分鐘就開始甩水、不耐煩。
每次都得阿母出馬,然後乖乖洗乾淨。

所以我不愛幫妳洗澡,狠沒面子;但看到妳沖水一副很享受的欠揍表情,又投降了。
洗完澡又開始爆衝,我默默的拿好毛巾,妳就會不曉得從哪冒出來自己躺下。
往上仰躺腳開開,嘖。



妳很聰明,連阿爸都這麼說。
其實他一直想給妳自由卻捨不得,每次關鐵門都說妳不回來就算了,卻還是等妳衝進來才關下。
然後唸:妳也知道要回來喔,要把妳關在外面了!

有次妳還真的沒回來,阿爸嘴上不說,其實很擔心。
《隔天一開門,就看到妳。所以就又養著了。》騙人,嘻。
妳恰北北,五十公分不到卻嗆大妳兩倍的狗,但從來不咬人。
唯一一次莫名其妙含住路人的腳踝,阿爸賠了兩千當成笑話在講。



妳每天心情都很好,每天都熱情迎接。
連生病打針不舒服,還是勉強站起搖搖尾巴讓我摸摸。
誰叫妳愛亂吃垃圾,難怪會上吐下瀉。
出門的時候很乖巧,回家途中跳下車講不聽。
阿母邊說邊罵;還是好可愛喔妳~~

妳就這樣一直陪我到大學,
從小小黑黑的,變成長了白毛的熟女。



從來就不會對妳用稱謂,但這次,姐姐真的好想妳!
一直都很想妳。從心底酸出來、胸口很痛、眼睛熱熱的那種。

一直覺得對不起妳,離開一陣子才知道消息。
我上了大學有了新朋友新生活,而妳只有僅有的我們。
即使不說話看著眼睛也知道妳懂我。
即使捧著妳的頭出奇不意地吹風,妳還是每次配合著。


這麼棒這麼乖的妳,我忘記了。
我忽略九年來帶給我快樂的妳。


看著電視完全放空,躲回房間偷偷大哭。
鼻必,對不起。我以為妳會陪我長大,我還不夠大...
不夠大到聽到妳離開可以冷靜。
不夠大到經過三年完全不覺痛。


不曾也不敢想像被撞到的妳有多痛,處理的阿爸有多不捨。
早就叫妳不要這樣亂衝....


這麼平常的夜裡想起妳,靜靜地狠狠大哭。
原來想起妳大哭,比失戀大哭還痛還難過。



妳最近還好嗎?
路上的野狗、別人家的狗、寵物店的狗
沒有一隻有妳充滿渴望靈活的眼睛,沒有一隻能像妳看穿我的心。
沒有一隻像妳一樣,偽裝成台灣土狗的可卡犬。

妳,會不會幻化成什麼,再次來到我們家呢??
記得喔,我們搬家了,要來這裡找我喔!




LOVE YOU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lin21 的頭像
    elin21

    elin2121_wretch

    elin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